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系所現況

首頁 / 系所簡介 / 系所簡介 / 系所現況
::: :::
日期:2020-02-14

追求卓越

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一向致力於提供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最高水準的教育,並以極具彈性的課程內容,為本系畢業生在全球化的經濟架構下,取得絕對優勢的競爭力。我們認為,在現今的國際政經局勢下,最有價值的人力資源必須具備辨認潛在威脅形成實際問題前的能力、在問題發生時能夠面對挑戰的實力、以及當遭遇到困難課題時能夠發展出有效方案來解決問題的專門技術及知識。此外,我們也深刻體認到垂直及水平溝通技能的不可或缺 — 特別在私人企業環境,要能同時與主管及所屬傳達其個人的理念和構想、在團隊中要能夠有效率的推動工作之進行;在公共領域中,要能在政府決策者與社會各個層級間建立共識、要能為推動政策而與社會大眾進行宣導與溝通。

創新發展

基於以上之教育理念,在大學部的課程設計部分,奠基於紮實的經濟學及會計學的均衡基礎訓練,依個人興趣及未來發展規劃分成稅務、財管、以及經濟理論三組。此一以財政為主軸、經濟會計並進的深耕而後求專精之課程設計目的,希冀培育同學面臨未來挑戰之應變能力,並培養其為因應現代多變環境下所需的成功特質。創系多年以來,畢業系友不論在業界及政府部門皆有過人的表現,成為企業界的領導者及政府部門的決策者。在研究所部分,透過嚴格與絕高標準的課程規劃,經由指導老師們的努力與投入,以更進一步訓練研究生經濟邏輯推理能力、數理模型推導能力、以及計量經濟學等其他量化技術之實證分析能力。然而,有別於經濟研究所,我們強調理論分析與政策導向並重的研究,並鼓勵研究生多就公共相關的議題進行獨立研究。長期以來,本系研究所畢業生,每每在國家的整體經濟發展政策中,扮演著構思及指引的關鍵角色。展望未來,也將在各獨立研究機構及大學院校中,扮演著財經領域之研究與教育的引航者角色。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